最近很忙的艾秋酱

欢迎吐槽,欢迎勾搭!

【张楚】诶,你这台词对吗

同为配音演员的两人

 

关联篇:《【喻黄】那些年把我推倒的经纪人

【叶橙】那些年我上过影帝的床

【肖戴】对面的摄像大哥看过来

 

 

0.

从国外留学回来三天才找到了个勉强付得起的一居室。

等她身着黑色短裙,脚踩长靴走进配音室的时候还是下意识崴了下脚。

“靠。”楚云秀低下头,然后又抬头盯着对面一个陌生的身影,“诶,你谁呀。”

对面的人戴上眼镜,转头没有回答,只是盯着楚云秀,以及她脚上那双原装进口人肉带回国的长靴。

“电视台出门左拐,2路车6站地。”楚云秀放下包,一屁股坐在了配音室后排的沙发上,翘着腿,随手从口袋里掏出烟,叼在了嘴上。

“配音室禁烟。”

一声清冷的声音传来。

楚云秀咬着烟的嘴有那么一刻抽搐了。

声音,真好听。

 

等楚云秀满地找那根从嘴里掉得烟时,韩文清推门而入,低沉着声音。

“哦,云秀,你来了呀。”

他把手里两个台词本撇到了楚云秀和另一个人的手上。

“王导的电视剧,关于爱情的。”

楚云秀翻着台词本,随口道:“韩大老板,您还和王导合作呀。”

韩文清哼笑着:“挣钱,谁不合作。”

楚云秀翻了个白眼。

 

过了两分钟,楚云秀站起身,侧头问身旁的人:“那个谁,你什么时候开始?”

张新杰还在翻台词本。

“那个谁,问你话呢。”

对方抬起头,扶了扶眼镜。

“早餐吃了吗?”

楚云秀没反应过来,嘴还是咧开的状态。

“楼下有家胡辣汤不错。”

手里的台词本不知什么时候被对方抽走,手也被紧紧拉着,脚步不由得跟了上去。

“啊,我说……”

身后听到韩文清的命令声。

“九点钟准时开始,别迟到了。”

 

3年前突发奇想出国深造,回国后第一个工作日,楚云秀还没搞清楚这位新同事的名字,就被对方拉着到楼下吃早餐。

还是胡辣汤?

楚云秀盯着自己面前的这碗不加辣的胡辣汤,忍不住嘟囔道:“胡辣汤你不放辣。”

“少吃辣。”

配音演员少吃重口味的东西,这是常识,虽说这样,但是对面那个好太太粥店不是更好吗。楚云秀搞不懂。

沉默地吃起饭,许久,对面说话了。

“张新杰。”

“啊?”楚云秀叼着勺子抬眼。

那个人微微勾起嘴角。

“那个谁叫张新杰。”

 

1.

韩文清的配音工作室是4年前刚成立的,楚云秀算是工作室成立没多久就被招进来的人,算得上是第一代创业人之一。

那时候楚云秀还在电影学校,韩文清去招人的时候恰好赶上楚云秀播学院广播,声音在学校的绿荫里穿梭,韩文清觉得他找到了合适的声音,于是楚云秀进了工作室。

楚云秀觉得,这个工作室与其说是创业公司,倒不如是个后勤部门。韩文清大部分的工作都是跟王杰希那个导演有关,当然,那只是工作室每年收入的四成,更多的是韩文清那不知从哪拿到的本子。

“大老板,给涨工资吗?”那时候,楚云秀总这样打趣地问。可她没等到涨工资那天,就选择了出国留学,时间不长,说好回来还到工作室。

韩文清亲自送的楚云秀到机场,进安检前,楚云秀看着刚帮她办完托运手续的韩文清,突然后悔了。

“大老板,要不不去了吧。”

“去。”韩文清只说了这一个字,就把楚云秀推进了安检队伍里。

“可是,其实不用……”

“工作室的位置给你留着。”韩文清说。

楚云秀转头最后看了一眼韩文清。

对方高大的身影僵硬的摆了摆手。

“回来给你涨工资。”韩文清喊道。

这是韩文清给他的最后一句话。

 

“那给你涨工资了吗?”张新杰问。

楚云秀紧紧攥着台词本,不满道:“涨的还没有房价快。”

张新杰笑了笑:“回头我批评他。”

“好了好了,继续。”录音室外,韩文清对着麦克朝录音室说。

两人重新戴好耳机,面对着屏幕,冷静而严肃。

工资嘛,不就那么回事嘛。

楚云秀想。

[你能来,我真的很高兴。]楚云秀看着女主角侧头去看男主角,也下意识转了身。

视线交错的一瞬间,楚云秀心脏漏了一拍。

[我的荣幸,公主。]他的眼镜挡不住眼底的情绪。

楚云秀慌忙继续往下念台词,可没错,她第一次在配音时慌乱了。

这种狗血的爱情剧,就跟中了魔咒一般,永远走在毒药排行榜的前列。

录音结束的绿灯亮起,楚云秀摘下耳机,夺门而出。

 

别别别,心脏,你别再突突了。

楚云秀涨红着脸,顺着工作室的走廊往休息室跑。

“诶,痛。”

楚云秀觉得自己撞进了一个怀抱。

“啊,云秀!”

抬眼,张佳乐一头乱发站在楚云秀勉强。

“张佳乐?”

 

如果非要说有什么人可以说说话,那楚云秀觉得,张佳乐一定排在第一位。

“所以,你心动了?”张佳乐咬着三明治,嘴里吧啦吧啦道:“你都这么大岁数了,也该……”

“混蛋,欠抽啊。”楚云秀抬手就是一巴掌。

张佳乐捂着头,一脸茫然。

“要不,我帮你?”

“怎么帮?”

张佳乐举着三明治凑到了楚云秀耳边。

 

张新杰和韩文清推门而进,恰好看到张佳乐和楚云秀在角落里笑得正欢。

“我还不知道,他俩关系这么好。”韩文清自言自语道。

张新杰没说话,视线仍旧落在那人的身上。

沁人心脾的微笑,就好像,很久以前在校园看到的人一样。

 

 

2.

张新杰第一次看到楚云秀的时候还是他在学校的新生接待会上。

楚云秀自己拖着个28寸的箱子,急匆匆地冲到了他的面前。

“学长,我叫楚云秀。”

“哦,我并不是学长,我们同届。”

“啊?”

张新杰在人员名单中又翻了几下,抬头问道:“你确定是在这里?”

他抬手指了指自己身后的提示板,清清楚楚写着‘新闻传播学院’。

“抱歉。”楚云秀尴尬地从口袋中掏出了已经饱受摧残的录取通知书。

张新杰瞄了一眼。

上面赫然写着‘播音与主持学院’。

叹了口气,张新杰指着篮球场斜对面的方向,“那边,看到了吗?”

“谢谢学长。”

又是学长。张新杰看着女生的背影,自言自语道:“还以为是表演系的。”

也许是那时候他并没有戴眼镜,几年后重逢,楚云秀丝毫没有认出自己,或者说,他们本就没什么交集。

 

王杰希的电视剧,张新杰配的是男主角叶修的声音。因为后续有其他工作要配音,所以几乎完成任务的当天就从这个项目消失了。

楚云秀的台词几乎贯穿了整个剧,而男配恰好是从没配音过的演员,于是张新杰结束后的日子,她几乎忙着赶工。

男配角是个嘴巴厉害的人,可惜只怪他自己拍戏的时候太过于放肆,到配音的时候经常会对不上口型。

“抱歉抱歉。”黄少天摸着脑袋。

楚云秀摆摆手:“休息一下吧,对你有好处。”

她推门出去,想到卫生间抽根烟,走在走廊的时候看到了刚从隔壁录音室出来的韩文清。

开门的时候,楚云秀听到了张佳乐杀猪般的嚎叫。

“啊,他怎么了?”

韩文清回答:“动画片,他配反派。”

“孙总可真有勇气,敢把这家伙塞给你。”楚云秀打趣道。

活动了下脖子,韩文清转了话题。

“我去看看新杰,”韩文清推开楼梯间的门,转头问,“你去吗?”

楚云秀有将近1个月没看到这个人,他不在这一楼层,他们这行上下班时间本就不规律,人更看到不到。

“不去。”

“我是不是没跟你说过,他这次的配音内容?”韩文清下了几层台阶,突然转头露出一丝诡异的笑容,“最后一天了,不听可就没机会了。”

 

说实话,韩文清诡异的笑容其实在楚云秀脑海中徘徊了很久,当她看到韩文清一本正经的和其他人打招呼时,还是不由得嘴角抽搐。

“哦,还在继续吗?”

“是呀,最后一段了。”

韩文清示意工作人员打开外放,录音室里传来了张新杰的声音。

[你笑起来的时候,总是喜欢眯着眼睛。]张新杰一只手捂着耳机,一只手举着剧本,表情专注。

楚云秀呆愣地看着张新杰,他们上次配音的时候,张新杰所配的男主角更多的是一丝隐忍、忧伤和无奈。其实那时候楚云秀就已经觉得他很厉害,毕竟想靠配音来视线这样的情绪,是很考验配音演员的功底和本身的天赋。

[如果,下次想我了,就喊我的名字,]张新杰顿了顿,[我能听到你的声音。]

张新杰抬起头,注视着韩文清身旁的楚云秀,在不经意间,摆出了口型。

云秀——

“OK!”工作人员朝麦克里喊道,“辛苦了,新杰前辈。”

张新杰摘下耳机,最后确认自己刚才的效果。

 

“怎么样,吃惊吧。”韩文清道。

楚云秀双手抱在胸前,没说话。

“我还是你走后的第二年才认识他的,你应该听过他的声音,他是电台播新闻的播音员。”

“然后,你逼他来的这里?”楚云秀抬头问。

“不,是他自己主动来的。”韩文清说,“张新杰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根本不需要我来说服他。”

 

[你终于笑了,看起来,我这个鬼脸,没白做。]张新杰的声音突然传出,伴随着张新杰用鼻音发出的笑声。

“这到底是什么剧。”楚云秀拿起剧本,才发现剧本里从头到尾都只有张新杰的台词,“女主呢?后宫剧也得有个女主吧。”

“是游戏。”韩文清指了指台词本右下方的小字。

“女性向恋爱养成手游……”楚云秀念叨,随后不满地冲韩文清道,“你明知道我是男性声控。”

 

“你吗?”

“可不呗。”

“那么,谢谢你,告诉我这个消息。”耳畔传来了刚才沉浸其中的声音,甚至能感受到鼻息带来的温热。

楚云秀一惊,捂着耳朵跳了一步,扭头看到张新杰满脸事不关己的表情。

“喂,别离这么近说话。”

“哦,我以为女孩子会喜欢。”

“她不算。”韩文清自言自语道。他摆摆手,示意他们赶快离开这里,一会儿会有其他演员来配音。

 

楚云秀和张新杰走到电梯口,张新杰的脸上挂着笑容。

“中午了,我请你吃饭。”

“不去,我还没忙完。”

话音刚落,下行的电梯门打开,电梯里黄少天和张佳乐蹲在角落里,手里摆弄着手机。

“黄少天,工作呢?”

“啊,要不,我们下午继续?”黄少天抬起头,露出可怜的表情。

楚云秀虽然不认识黄少天,但她还是从朋友那里知道这个人,只是……难怪网上喜欢他的大多是年轻女性。

这分明就是个小型犬吧。

 

黄少天和张佳乐看起来是绝对不像要吃午饭的样子,于是楚云秀还是跟着张新杰钻进了公司旁一个并不大的小店里。

“要吃酸辣粉吗?”楚云秀看到了巨大的牌子上写着‘招牌酸辣粉’。

“两份刀削面,一份辣,一份不辣。”

楚云秀问:“你不吃辣?”

“那份是你的。”张新杰掏出钱包,从里面掏出两张纸币,最先结了账。

“可我想吃辣。”楚云秀嚷道。

“我付的钱,我来决定。”张新杰指着靠门口的位置,让楚云秀去等他。

虽然想吃辣,但毕竟下午还要录音,楚云秀也就没再争辩。

大不了放一些葱花香菜提提味道吧。

 

 

3.

女性游戏只专门针对女性开发的、适合于女性玩的游戏。

比如说乙女向游戏。

张新杰把绿茶放在了楚云秀身旁,脑袋探到了楚云秀的手机旁。

举着手机的人丝毫没有理会他,挂着一脸姨妈笑盯着手机。

离近了还是能听到耳机里的声音,至少是张新杰听过的台词,他认出了配音的人。

“你果然很喜欢张佳乐啊。”

嘭——

张新杰打开可乐的瓶盖,往嘴里狠狠灌了几口。

“你不觉得,乐乐和这个角色很像吗?”楚云秀举着手机笑起来,手机里是一个和张佳乐年龄相仿的少年,灿烂的笑容确实和那孩子挺像,张新杰想。

“你喜欢的类型?”鬼使神差的冒出这么一句。

“不,当然不是。”楚云秀又将视线落在了自己的手机上,解释道:“这是小号,我想试着攻略别的角色,毕竟女人嘛……”

你是想说女人博爱吗?

张新杰又喝了口饮料,却越发觉得甜腻的齁嗓子。

 

“那你的大号呢?”韩文清突然从后方冲了过来,暴利般的敲击着自动售货机,付款、弯腰、打开瓶盖,最后迅速解决一瓶红牛,一气呵成。

“暴饮暴食可是会增加体重的。”张新杰叹了口气。

韩文清靠在墙上看着楚云秀。

“喂,你的大号是谁?”

“韩大老板,您什么时候这么八卦了。”

韩文清两手抄在兜里,“关乎工资。”

“喻文州,我选了他配的角色。”楚云秀挑了挑眉,“我对这种腹黑的角色十分感兴趣。”

“你原来喜欢这样类型的。”张新杰一旁说道。

“这有什么联系嘛。”楚云秀退出了小号,“我可是声控,又不是颜控。”

张新杰视线落在了楚云秀的手机上,三个不同的号码。

啊,原来,还有一个小号。

会是谁呢?

张新杰拎着可乐,冰凉的液体已经慢慢逝去了刺激神经的触感,可张新杰还是觉得脑袋清醒到极致,仿佛从没有如此明确过自己的情绪。

哦,希望那个人是我吧。

毕竟,我希望你喜欢我的声音。

 

楚云秀能够无忧无虑地玩游戏的日子仅存在了不到4个月,就接了个几乎成为让她离开这行的台词本。

电视剧没等拍就因为演员阵容而备受关注和质疑。

楚云秀配女主角,女主角的戏份不少,虽然看起来很用心的去拍,但总归是差了点。演员完全没有把这个戏的角色给演出来。

“诶,这剧完了。”

录音室不让吃东西,张佳乐只能在门口把半个汉堡塞进了自己的嘴里,顶着夸张的表情钻了进来。

张新杰好心的递给他一张纸巾,回答道:“不怕,配音功底好的老师,能给人物加很多分。”

“这么厉害?”

“嗯。”张新杰看着楚云秀随着角色的表情变化,淡淡地道:“她甚至可以改变一个角色在观众心里的形象。”

张佳乐似懂非懂地点点头,他至今还只是配过动画片,从没涉及到真人的配音。

 

配音和剪辑相交错,一部40集的电视剧,楚云秀跟了一个多月才完成。

楚云秀在里面用心用力的配音。

张新杰在外面边看自己的台词本边等着楚云秀来拿给她订的营养餐。

其实这种事情很平常,总会有难搞又着急的配音项目。只是这次,连张新杰都觉得这件事并不简单。

工作室本来不想接这个剧,毕竟这剧也和王杰希没什么关系。可是一直以来对工作室没少帮助的股东孙哲平却突然找韩文清谈了一次。

韩文清回来的时候,跟楚云秀开了个会,那天张新杰等楚云秀下班,带她去尝尝自己觉得酸辣粉还不错的那家店。

楚云秀出来的时候,张新杰看出来了异样。

“饿吗?”

“有点。”

张新杰启动车,“我带你买点吃的,然后送你回家。”

那晚起,没有人再提起酸辣粉。

 

第二天的时候,工作室来了几个人,牛气冲天的模样。经过张新杰的时候,连看都没看他一眼。

“哦,好凶。”张佳乐躲在张新杰身后,嘟囔着。

张新杰没说话,看着楚云秀跟着她们进了会议室。

演员和配音演员最大的差别就是,很多人只看得到表面,而配音演员永远不会在他们的视线中出现。

但并不表示,他们不是不重要。

张新杰想,如果有一天,配音演员也可以像演员那样,有自己的粉丝群就好了。

或许,那一天到来时,楚云秀就不会被迫接这样一个难搞的角色。

一个,容易让自己丢了饭碗的角色。

 

 

4.

最近不知为何,王杰希喜欢拍悬疑剧,张新杰成了他御用的男主角。

“热血剧找老韩,腹黑剧找新杰你。”

张新杰假装自己听不懂,专注地看台词本。

悬疑剧扎堆的年代,张新杰也开始加班通宵。

等他再看到楚云秀的时候,她似乎瘦了一圈。

“你有好好吃饭吗?”张新杰弯腰,去看刘海下楚云秀的脸。

“像没有吗?”

“你绝食了?”

楚云秀勾了勾嘴角,扯了个笑容。

 

“喂,你们谁是楚云秀!”

某一天还在配音室的张新杰被走廊吵闹的声音炒的心烦,不由得从配音室走了出来。

走廊里,几个人气势汹汹,张新杰认出了,其中一个就是前段日子来过公司的人,那个楚云秀配过的电视剧女主角的经纪公司。

“楚云秀,你这配音影响了整部剧呀。”

几个人吧啦吧啦说了一堆,楚云秀站在那里若无其事,反而没有一丝慌乱。

 

“他们太欺负人了,我……”张佳乐想从张新杰身后钻出来,却被张新杰摁回到了配音室,末尾还锁了门。

“我说,这里是配音工作室。”他抬手指着走廊一个巨大的牌子,牌子上写着‘请勿喧哗’的字样。

对方不依不饶,似乎找到了另一个可以发泄的对象,反而把目标对准了张新杰。

“你算什么……”

“张新杰,我是这家工作室的配音导演兼配音演员。”他抬起手,指着楚云秀,“她是我的员工,有什么事,何必要如此解决。”

 

战火一触即发,然而原本的局势似乎因为张新杰的加入一时变了风向。

在对方掏手机喊人的前一秒,韩文清沉冷地声音低吼着:“都安静。”

电梯里,孙哲平跟在韩文清身后。

“抱歉,但是还是要谈一谈,对吗?”孙哲平眯着眼睛,松了松领带,率先抄着兜,推门进了会议室。

一干人陆陆续续进了屋。

楚云秀最后一个。

张新杰没有进去,这事儿跟他没关系,韩文清明摆着不想让他趟这个浑水。

“云秀,没什么。”张新杰淡淡地道,“你是个好的配音演员。”

你在你自己擅长的领域里随心所欲的发挥,这是资本,更是老天的赏赐。

没必要在乎其他人。

除了我。

 

第二天,楚云秀和配音工作室解约。

其实无非是把责任推给了其实并没有什么关系的配音演员上,毕竟网络上大部分人都在吐槽配音。其实配音本身是没问题的,只是谁知道那些人是不是对方请来的水军。

不过楚云秀已经不在意了,她和韩文清谈过,想暂时离开工作室,独自去外面闯一闯。

没毕业就跟着韩文清创办工作室,他帮了自己不少忙。从这个工作室成立到现在,5年,楚云秀只待了3年。每一段都精彩,每个人都熟悉,可楚云秀想,她还没有看透那个人就要走了。

这样的结果,楚云秀早就知道。

对方把收视率低的责任完全推给后期制作的人,这种事经常有,总需要几个炮灰。楚云秀以前就见过,这次终于轮到了她自己。

临走那天天气并不好,风很大,街道上没有几个人,似乎海滨城市即将迎来一场暴风雪。

“想好去哪里了吗?”韩文清问。

“大概先回家吧。”楚云秀举着手里的机票,笑道,“我老妈想我了。”

“该不会是回家相亲结婚了吧。”张佳乐嘲笑道。

楚云秀狠狠地一拳打在张佳乐的左脸,“你该庆幸,你不是靠脸吃饭。”

 

天气阴沉,机场却仍旧繁忙。

“我说,你不跟我说点什么吗?”楚云秀走到张新杰面前,轻巧的笑了起来,“以后可没机会了呢。”

透过眼镜看到的眼里,依旧是平淡的柔情,荡漾着如沐春风的光景。

张新杰没说话。

楚云秀耸了耸肩,“你呀,闷死你算了。”

 

楚云秀在机场坐了半个多小时,就看到窗外陆陆续续飘起了雪花。

期初还有航班登机的信息,渐渐地,开始有飞机延误的消息。

“妈,我已经在机场了。”

“好的,放心吧。”

“妈,如果我说,我想为了一个男人留下,你会同意吗?”

“呵,因为什么?”

楚云秀看着已然铺了一层白纱的机场停机坪,轻松地大笑起来。

“因为今年第一次大雪吧。”

 

 

5.

楚云秀从通道里走出来的时候,第一眼就看到了肩膀上还粘着雪花的张新杰,以及他气喘吁吁地傻样。

“哟,您是落了什么东西吗?”楚云秀歪着头问道。

张新杰看着楚云秀,低声道:“云秀。”

楚云秀的笑容僵住了,周遭似乎只听得到张新杰的声音。

那只有她能听懂的声音。

“自从遇到你,你改变了我很多习惯,我越发的不像原本的我了。”

空气凝结在一瞬间。

“以前我孑然一身,如今,我却心怀眷恋。”

张新杰说。

 

帮楚云秀把她那个28寸的箱子搬回车里费了点力气。等回到车里,看到楚云秀摆弄着车载导航。

“去哪?”

“去你家,我的房子退租了。”

张新杰想设地址,被楚云秀拦了下来。

“你说的那家酸辣粉,我要吃。”

“下雪了。”

“下雪了也不影响嘴呀。”

张新杰无奈地点了下头。

 

车慢慢的开在了积雪路段。

楚云秀靠在车窗上。

“喂,我问你,刚才那句,你……”楚云秀红着脸,“还不错。”

张新杰喃喃道:“我也觉得那句台词不错。”

楚云秀顿时怒了,她掐着张新杰的脖子。

“老娘我就是被你骗了。”

“我没……”

“骗子,张新杰,你就是个骗子。”

 

大雪纷飞的街道,楚云秀的怒吼几乎要把整条街的车都掀翻。

但张新杰却觉得,这场雪似乎并不那么冷。

楚云秀在自己面前晃来晃去……

仿佛,就是他眼里画面中演员。

唯一的那个。

——END——

 

艾秋碎碎念:咳咳,文里的游戏,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评论(1)
热度(113)